close

[ 2013/ 05 /22  更新 ] 
 
 這次意外的懷孕讓我整個措手不及 !! 

 也算是我今年生日收到最 " Surprise " 的禮物了 !!
 

事情的發生就從八月份某天Ann ma 感冒到小兒科掛號為開端, 

掛號時,護士很謹慎的詢問我: 請問目前懷孕幾週呢 ? 請務必轉告醫生以便開立安全等級的用藥 

當下的我壓根沒想太多, 直接回覆護士 : 我怎麼可能懷孕 !? 我小孩都已經一歲多了  妳們是否搞錯了 !? 

後來護士說明"懷孕註記"是前年我懷孕時看診當時所備註上去, 事後沒有即時消除掉

所以她們才會誤以為我懷孕, 貼心提醒我 ! 
 


 這件事情也就隨著看病之後不了了之,

 直到過了幾天才驚覺這個月好像有點不太對勁, MC 怎麼慢了兩三天

 ( 因為從餵母乳到停止授乳後月經來潮, 我的月經週期就調整的非常準時 ) 

 我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拿起驗孕棒走進廁所,  

 果不其然就驗到了..... (  兩條線 ) 

DSC02266.JPG  
  
  
  說真的, 當下的我真的還沒有心理準備迎接第二個寶貝

  就算距離我們原本計劃的蛇年底寶寶只提前了半年多, 但老公Rocci 聽到消息後反而是比我還開心

  不停的安慰我, 這表示寶寶和我們有緣份阿 !!  

  

  於是隔週就到新亞東婦產科醫院掛號, 除了一開始驗尿確認是否懷孕

  醫生也首次幫我照超音波, 發現了肚子裡有個小小的胚囊 

  在確定沒有子宮外孕的情形之後, 醫生約定兩週後再來照寶寶的心跳

  於是兩週後前來婦產科, 興奮地從超音波傳來陣陣強而有力的噗通-噗通,,心跳聲

  終於, 我拿到人生中的第二本媽咪手冊, 也正式展開了迷你品的懷孕日記囉 !! 
  

 1287112367.jpg  


 
  懷孕初期, 我應該算是個沒有孕吐的幸運孕婦吧 !

  雖然沒有孕吐,但還是伴隨著些許的不適 



* 懷孕後胃口三百六十度大改變 - 以前愛吃的, 現在居然不敢吃  勉強吃進一口還會造成反胃

  因為賀爾蒙的影響, 所以醫生說這種飲食改變稱之為「PICA一族」屬於正常的現象. 

  不過懷孕前我和老公都非常愛吃鵝肉類,鴨肉類的食物, 凡舉像是三寶飯/ 東山鴨頭 / 鵝肉切盤 / 薑母鴨 ....等

  就在某天吃了一口以前常吃的鵝肉切盤, 我竟然產生了嚴重的反胃感, 甚至到現在都還記得那種強烈噁心的感覺
  
  自此之後, 我三餐的飲食就不再出現和「鵝」「鴨」相關的食物,

  那一陣子說真的, 在路上看到薑母鴨斗大的「鴨」招牌, 我竟然還會覺得全身不對勁 ( 連自己也覺得好像誇張了點)
  

  
* 頭暈 及嗜睡 -  每天晚上吃完晚餐不到八點, 我的頭殼就開始昏昏欲睡 呈現一片空白的現象 

 偏偏現在懷孕不像第一胎, 可以隨性的倒頭說睡就睡 , 因為一歲多的 Justin 正值黏人精

  晚上睡覺都一定要我陪在身邊才能入眠, 所以即便身心疲憊還是得打起精神來應付 Justin 

  也因此睡眠時間不足的我, 每天早上起床後還不到中午  我又開始頭暈疲倦了  

  前三個月的我, 幾乎每天就重覆在整天昏昏沉沉的循環之中. 一直到過了第三個月後情況才好轉

  
  
  至於初期孕期的營養食品 ,我只有特別補充葉酸錠, 以及孕婦用的善存-新寶納多( 善存打算從懷孕中期再開始吃) 

  因為懷第二胎, 我發現自己的嘴巴開始變挑剔了 !!  雖然還沒有出現" 非要吃到什麼東西不可" 的症狀

  但每天三餐要吃什麼, 我都必須認真的思考過一遍, 這東西會不會引起我的食慾或者口味會不會太重之類的

    
1287112366.jpg  



  至於懷孕後所需的用品幾乎八成都是延用第一胎所購入的, 唯一手滑的只有這個- 慕之恬廊妊娠細紋雙效霜
 
1939235421.jpg  


 
  由於目前才三個多月尚未公布性別, 所以寶寶的衣物方面我也都暫時不動聲色
 
  唯獨提前手滑了一組和目前使用手推車同組的  Peg Perego 提籃汽座
 
 1287112371.jpg  


  
   之前在使用義大利 Peg Perego 的P3 手推車時, 就一直很喜歡它們家同組的提籃汽座

   尤其 Ann ma 是個全職媽媽, 每天外出幾乎都是自行開車帶著小嬰童

   將來小品品出生後睡眠的時間佔大多數 , 避免上下車抱來抱去容易吵醒嬰兒,

   所以提籃汽座就成為我懷孕後第一個想準備的東西, 

   還有同款的 Car Seat 提籃汽座放在推車上時會有一道安全卡榫, 安全性無庸置疑 

   再者是 Justin 目前所使用的汽座是 0-4 歲, 原本就打算在他3歲時更換為 成長型 3-7 歲的汽座

   也就等於當小品品出生時 Justin 當時大約兩歲 , 以提籃汽座的使用年限大約一年

   因此小品品一年後就可以順理成章的接收 Justin 原本的汽座囉 !! 

   不過 Pre-perego 這個品牌由 Mothercare 代理時, 台灣只代理推車, 

   提籃則必須自行透過國外的代購來購買, 所以 Ann ma 就透過信任的代購下單, 預計走海運十二月到貨  

     
   下圖即是Pre-perego P3 推車搭配提籃汽座後的完美組合 ( 整個時尚到不行, 難怪我買的這麼 High 呀  )   
   
   

  
   
1287112369.jpg  


 
 至於整個孕期的體重控制, 截至目前尚未有明顯的增加 

 因為根據研究懷孕初期胎兒主要處於器官形成階段, 因此胚胎對於所需的養份並不多,

 所以這個階段熱量的攝取也並不需要特別的增加, 只要均衡飲食即可. 
 
 ( Ann ma 懷孕前的體重 47 kg , 目前 14W + 仍維持在 47 kg ) 


 
 更新一張最近懷孕三個月時的照片 @  at 台中爵士音樂季  

 

1287112368.jpg  

 

  孕期邁向了中半段之後, 活動力及精神也越來越好 ( 初期雖然沒有孕吐,但卻常處於全身懶洋洋的狀態 )

  所以從第四個月起, 帶Justin 外出散步玩耍的機會也慢慢增加. 

  至於大家好奇的寶寶性別, 終於要公開囉 !!  

  -- 哥倆好, 一對寶 !!  

  Untitled-1227  

 
    沒錯,這胎又是個DD , 原本還有一絲期待會是個小女娃 ( 因為 Justin 最近很愛對著我喊: 咩咩~咩咩 )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 因為兩個同性的手足共同成長好處也是不少

    除了節省不少衣服/ 玩具的開銷之外 ,甚至將來教育的理念也能一致 

    但缺點就是 : 將來家裡一天到晚可能都會很吵  XD   
 

    
     BTW: 分享一件懷孕中的小確幸, 懷孕後似乎莫明會有好孕氣, 平時統一發票頂多中兩百塊的Ann ma 

     竟然在這次對獎時一口氣連中了三張, 隔沒多久整理車內發現一張發票竟然也中了

     所以總共是中了四張= NT$ 2,400   ( 孩子果然是會帶財來呀 !! )    
 

    1287112358.jpg  
 
    
 
    #  至於孕期檢查部份

    孕期第 17 週安排「唐氏症母血四指篩檢 」- 檢查出的比例是 1/ 5300  ( 屬於低危險群) 

    孕期第 21 週安排「詳細超音波檢查 」- 確認寶寶的心臟及各項器官發育皆為正常範圍值 

    
 
    #  孕期飲食

   其實除了蝦蟹易過敏的海鮮忌口之外, 其他三餐我幾乎都正常飲食

   除此之外會另外增加鈣質的攝取, ex: 每天早晚固定一杯鮮奶 / 或是早餐麵包或蛋餅會加上一片起司

   每天即便是外食族, 也會提醒自己一定要吃到魚 / 肉 / 蔬菜 , 以及水果. 

   外加每天服用一顆新寶納多-善存.

 
    
   #  孕期運動

     一邊懷孕一邊帶小孩本身就是很消耗體力的運動, 尤其 Justin 目前一歲七個月正值會走會跑階段

     又加上處於愛黏人的年紀, 偶爾要討撒嬌討抱抱, Ann ma 就算挺著肚子偶爾還是得適度關懷他的需求

     但抱久了難免髖部會酸, 所以最近晚上都會固定做一些簡單的孕婦瑜珈 ( 每晚平均十~十五分) 

     ex: : 平躺在床上, 左右手同時伸展開來平放在床上, 然後將右腳伸展到左側, 持續深呼吸三~五次, 再換左腳

     通常這個動作可以扭動腰部 ( 常常作到一半就會聽到骨頭伸展的聲音) 多做幾次也可以舒緩腰酸

     ex: : 瑜珈的貓式搖擺 / 坐姿蝴蝶 / 坐式展腿式 都能有效的改善大腿, 脊椎及背部肌肉酸痛

     不過自從固定作些孕婦瑜珈後, 我發現孕期不適的現象真的少掉很多, 推薦給正值孕期不適的準媽咪們 .        

     

     更新一張懷孕五個月的照片, 這個月的肚子似乎有稍微明顯一些了

    ( 體重來到了 50 kg  ,  孕前47kg + 3 kg  )  
     

    1287112357.jpg  


    
   

   孕期邁入第六個月後 , 胃口也開始越來越好 ( 尤其水果更是我的最愛 ) 
 
   於是在 24~ 28 週的孕期檢查- [ 妊娠糖尿病篩檢 ]  第一次篩檢我竟然又超標了 !!!  天阿~ 晴天霹靂 

   整個孕期最害怕的事竟又重演 ( 因為第一胎懷 Justin 也是妊娠初檢沒過, 測第二次才過) 

   這意味著我又要在空腹八小時的情況下喝完100克的糖水, 然後每隔一小時抽血一次, 總共抽四次

   最後糖水喝了, 抽血四次也抽了, 但極度嘔心的甜膩感卻一直留在味蕾中, 

   同時手臂也因為連續抽血而導致血管整個瘀青   


  1287112353.jpg  
 
   ( 這一整杯都是葡萄糖, 好嚇人呀 !! )  

   還好二次篩檢的血糖分別控制在   77 / 89 /95 / 94   才能順利過關  

   

    經歷過妊娠糖尿篩檢的陰影之後, 以為我就此出運了 ~ 

    但沒想到遇到另一個更頭疼的問題 - 家中1Y8M 的 Justin 提前來到了Trouble 2 的階段( 2歲叛逆期) 

    起因主要是- Ann ma 最近一直試著告訴 Justin 媽咪肚子裡有個小弟弟即將要出生和你作伴

    加上肚子越來越大之後, 我也儘量能不抱 Justin 就不抱, 慢慢訓練他個性獨立

    但沒想到反而造成小賈情緒越來越敏感, 認為媽咪以前都會抱他現在卻都不抱, 是不是不愛他了

    所以他常常會作出一些相反的行為來引起大人的注意, 包括以前會用手勢表達一些簡單的需求,

    現在都直接先哭哭再說,  如果我們因此對他用嚴厲的口氣,或者作出懲罰的行為( 罰站) 

     他又會因此番番/ 哭的更嚴重 !!! 

    後來和 Rocci 爸討論出一個結論: 其實小賈做了這麼多挑戰我們極限的事, 只是需要我們更多的關愛,

    所以後來即便我挺著大肚子, 每當他有任何需要媽咪陪伴的時候我都擺下手邊的工作立馬關心他 

    甚至是出門在外需要我抱抱的時候, 我也儘量坐著抱他或著擁他在懷中 ( 誰叫他是我上輩子的小情人呢@@)

    經過一次兩次的測試後, 小賈的情緒真的比前些日子穩定很多 ! 我們才放心了不少. 

    雖然現在還是會很黏我  (畢竟我是24小時全天照顧他)   不過換個角度想想 : 這或許就是媽咪甜蜜的負擔吧 !!   
    

 
  1287112355.jpg

   
   更新懷孕六個月的照片, 這個月已經可以看的出來是位孕婦囉 !! 

   ( 體重來到了 52 kg  ,  孕前47kg + 5 kg  )   
 
   
  

   好快, 緊接著孕期要邁入後半段囉 !!  

   有了妊娠糖尿篩檢的警惕, 接下來吃東西我也特別的小心, 包括飲料甜食少碰

   畢竟這個階段就是以 [ 養胎 ] 為前提 . 

   加上 Ann ma 之前腸胃吸收本來就沒有那麼的好, 所以這個月也開始中醫調理

   透過吃煎藥來改善體質, 讓接下來的飲食營養都能順利的讓寶寶吸收到 

   同時也補充滴雞精來維持體力及補充寶寶的養份

   所以, 即便過年期間餐餐大魚大肉, 我還是都儘量控制飲食選擇營養成份高的菜色吃

   於是過年後的產檢 (  29W+  )  這個月體重增加了2 公斤, 寶寶的重量 1450g ( 都在標準之上) 

   
   最近, 迷你品的胎動越來越明顯了 , 常常凌晨5點多會被他胎動吵醒, 

   另外, 半夜也很常因為頻尿而影響到睡眠, 

   偶爾白天或睡前會伴隨著無痛的宮縮, 雖然沒有太大的不適, 但詢問醫生都說這是正常現象.

   還有, 最近也很愛每天對著肚子裡的Canon對話, 進行洗腦式的胎教, 哈哈 !!   

1287112322.jpg



   更新懷孕七個月的照片 ( 體重增加了 7公斤 ) 

   

    
   距離生產剩下最後兩個多月, 所以第八個月我們全家也把握機會安排一趟台南行

    順便實行我的樂活養胎兼放風之旅, 果然心情一放鬆馬上讓人胃口也跟著大開

   這個月吃吃喝喝下來的成果 , 

    31W+ 產檢 -  寶寶重量 1850g 

    33W+ 產檢 -  寶寶重量 2250g 

    而我的體重竟然還維持在 54kg ( 相隔兩週產檢體重都沒變, 連我也覺得蠻不可思議的 !! ) 
   
    有一半的原因我想應該是甜食我都儘量忌口, 蛋糕甜點適可而止, 外送飲料店的飲料也幾乎很少喝

    飲料部份多半以豆漿 / 牛奶 以及優酪乳下去替代, 還有最近很愛喝 " 甘蔗汁" 
 
    正餐主食我也儘量多吃紅肉,  

    以上飲食僅供參考, 因為全職媽媽每天帶小孩應該才是最耗體力吧 !!  

     
  
    不過, 另一項課題卻是胎位不正的困擾 . 31週產檢時就發現寶寶胎位尚未轉正

   所以當時醫生請我回家要多做『膝胸臥式』運動 , 話說頂著大肚子做這個矯正姿勢還真的蠻不舒服的

   但每天早晚我還是認命的乖乖作功課期待寶寶可以藉由運動胎位回到正常頭下腳上的姿勢

   無奈第33週產檢胎位依舊還沒轉正, 然後我也發現到第二胎懷孕狀況跟第一胎真的太多相似之處了 

   從一開始懷孕都沒有孕吐, 到第24W 妊娠糖尿檢測初檢數值過高 / 測第二次才通過

   甚至連到了第33週胎位還沒轉正的情形也是一樣 , 如果照第一胎的劇情走下去應該下次產檢就會回正了

   I really hope so !! 

 
   
      1287112324.jpg  


   更新懷孕八個月的照片  ( 體重增加了 7公斤 ) 

  
 

   35W+ 產檢  寶寶重量 2500g  

   這個月的產檢, 醫生告知胎位依舊尚未轉正 

   此時的我也開始擔憂了起來, 因為隨著寶寶在肚子裡一天天成長, 可以轉正的空間也越來越少

   雖然主治醫生仍舊安慰我說: 也是有媽媽一直到要生產的前一週胎位就突然轉正的例子

   畢竟醫生知道我第一胎自然產, 第二胎在情況允許下也想要自然產, 所以仍然不停的鼓勵我

   也因此懷孕的最後一個月, 我幾乎一有空就會做 "膝胸臥式" 的運動, 甚至不停的和肚子裡的 Canon 對話
     
   懷孕末期挺著肚子做矯正運動多少會去壓迫到肚子, 所以每作一次肚子馬上就會宮縮一次

   但是, 我依舊是抱持著期待不想放棄阿 !!!    
 
   1287112317.jpg  
   

( 請自動忽略旁邊這個不受控制的 Justin ) 
   
 



   
   36W+ 產檢 , 寶寶重量 2650g 

   這個月Rocci 即將出差歐洲兩個星期, 

   儘管已經懷孕第二胎了, 不過面臨待產最後一個月仍然不免緊張起來

   加上最近大寶貝- Justin 越是逼近預產期越是愛撒嬌, 常常動不動就要" 討抱抱"

   雖然明知懷孕後期絕對不能抱小孩, 但是全職媽媽偶爾還是避免不了這樣的情形

   這個星期 一方面太過於勞累, 一方面擔憂寶寶如果在38週前出生老公仍在國外時該怎麼辦!?

    結果36W  的某天, 肚子突然不舒服的悶痛與宮縮, 到了醫院偵測胎心音及子宮收縮頻率  

   發現平均每7~8分就宮縮一次, 實際內診後子宮頸也開了2 cm
   
   醫生說: 這樣的宮縮頻率有點短, 一定要好好休息不能太勞累, 不然很有可能很快就生了

   於是開了安胎藥給我, 並且要我這幾天儘量臥床安胎休息 !! 
      
 
  1287112320.jpg  

   
 
    
   37W+ 產檢 , 寶寶重量 2750g 

   
   主治醫生交代可以準備預約剖腹的時間囉 !!  

   這個星期胎位已經明顯下降, 處於隨時害怕要生產的階段, 偏偏我的胎位又還沒轉正

   而且這週宮縮似乎越來越頻繁, 常常動不動肚子就變的硬邦邦

   不過休息臥床之後就會恢復平靜, 一但走動太多或者提著重物馬上又宮縮起來

   就這樣一直縮縮停停 ....... 晚上似乎也越來越淺眠, 一下子起床上廁所, 一下子宮縮不舒服
   
   但另外值得開心的是, 肚子裡的 Canon 寶貝有聽到媽媽的念力呼喊: 真的乖乖的待在肚子裡等把拔出差回國
     

  1287112318.jpg  

     懷孕37W的照片  ( 體重來到了 57 kg  ,  增加了10 kg  )   ---> 整個孕期最後就控制在10kg 

 

 
     
     38W+3D  倒數第二次的產檢, 寶寶重量 2850g

     對於剖腹日期並沒有要特別看時辰的我們, 希望等到有產兆時讓寶寶自行決定來報到的時間

     所以我們跟醫生說: 希望下週再安排剖腹. 不過醫生不斷的說服我們, 覺得我們這個決定會有風險,

     因為第二胎的產婦通常產兆出現後都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生產了, 加上剖腹產需要空腹八小時及術前準備 

     所以他認為我已經足月38週隨時都可安排開刀, 一切都要以寶寶平安出生為前提, 

     於是他請我先測胎心音及子宮收縮頻率後再做決定, 

     怎知 !!!  一測之下, 我的子宮頸竟然已經開4~5cm 了 ( 大驚!!!)

     護士反覆的問我, 都已經開到4~5cm 妳都沒有痛的感覺嗎 !?    ( 是我神經太大條嗎!?)
    
     這段期間我確實經常宮縮, 但因為休息躺下後又恢復平靜了, 所以我並不認為有那麼痛. 

    ( 事後證實 : 護士笑我忍痛功力有點嚇人, 第一胎自然產沒有打無痛分娩, 第二胎子宮頸開到4cm 還不覺得痛) 

    於是, 我就在例行性產檢完直接被醫生判定要住院生產了 !!
 
    
 1287112316.jpg  
   

 
   2013/04/19   剖腹手術一切非常順利, 我的二寶貝健康平安的來報到囉 !!

  

1287112321.jpg   

   生產後的一個月, Ann ma 非常安份的在月子中心作完月子, 

   

1287112319.jpg  
 
 出關後, 大家有發現我哪裡不一樣嗎 !?  (  生產前一天 57kg  - 產後一個月剩50kg  還有3 kg 掛在身上)   

 
  懷孕日記先分享到這邊囉 ! !  


  之後陸續還有[ 生產紀錄 ]  & [ 月子中心的心得 ]  & [ 第一胎自然產與第二胎剖腹產的優缺點 ] 想分享給大家

  To be continue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uang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