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1107  

 

關於生產, 到底是選擇「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好呢?

我生了兩個孩子,就這麼碰巧兩種生產方式都讓我給遇到了

老大 Justin 是自然產, 待產十個小時外加沒有施打無痛分娩就出生了

老二 Canon  是剖腹產, 因為胎位不正所以我沒得選擇只好接受剖腹手術


至於哪一種好, 其實各有利弊

但或許是因為我第一胎自然產非常的順利,而且產後也恢復的很快,

所以我偏好自然產 > 剖腹產 ( 因為自然產痛前面,剖腹產痛後面阿 )


舉例來說:

經歷過自然產的媽咪們都很難忘記那段"刻骨銘心"的生產經驗

從出現產兆後匆忙前往醫院,到醫院後等待開指時那痛不欲生的陣痛過程

直到用盡全身力量將寶寶推擠出來後,聽到那響亮的哭聲竟又是一陣感動

就算生產後會陰處會有撕裂傷,醫生也已經在縫合傷口了

但多數媽咪並不會感受到明顯的疼痛,因為和剛才生產的痛比起來真的是小case

而且所謂的自然產痛前面,更是難以形容那種痛到想砍人的感覺

雖然現在可自費施打無痛分娩來減緩待產時的陣痛

但因為自己當時在還來不及施打無痛就已經進入五指全開準備生產了

所以這部份也就無法分享無痛分娩所帶來的效果好壞

不過陣痛歸陣痛,自然產後真的是恢復的比較快,

印象當時生完休息幾個小時就可以自行走下床了

產後的痛頂多是會陰處那"顛顛"的不舒服感,還有子宮收縮恢復期的疼痛

其他的併發後遺症相較之下真的少很多, 大約住院2至3天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另一方面醫生也都提倡自然產,主要的原因是寶寶出生時經過產道擠壓而出生,

可刺激寶寶的身體及神經,促使呼吸道內的羊水可較順利排除與吸收,

肺部能順利展開 ,出生時呼吸會較順暢。免疫系統發展和腸道也會較健康。

 

至於第二胎剖腹產的生產經驗

雖然不用等待產兆所以省略了自然產那種等待五指全開的陣痛過程

看似好像比較不會那麼痛,但其實經歷過後才知道真的是大錯特錯

因為剖腹產是屬於手術的一種, 所以必須採取半身麻醉

手術的方式即是切開腹壁和子宮壁約10公分左右的傷口

接著將寶寶拉出,清理胎盤、胎膜之後再進行縫合。

所謂的剖腹產痛後面,其實一切就是從麻醉藥劑漸退之後才開始

根本分不清楚到底是開刀的傷口痛還是子宮收縮的痛(因為位置都很接近)

因為傷口縫合處就在下腹部, 所以只要是翻身或是起身都會拉扯到傷口

甚至連走路都會像個老人一樣彎腰駝背似的,因為只要一挺起身子又會拉扯到傷口

同時在腸子尚未排氣之前也無法正常進食,

導致我從生產完的第一天就滿腦子想著食物還有吃東西 (是有這麼餓嗎?)

甚至因為行動方面無法像自然產的媽咪那麼方便自如

所以在產後的擠奶/餵奶這方面也是一大考驗

還有當手術時的尿管與點滴拔除後,也會有一陣的排尿不適

一直要到第二次換藥(也就是大約產後第5天) 一切的不適才稍稍的好轉

雖然傷口的疼痛依然是很不舒服

而且剖腹產還有另一個副作用就是恢復期間"子宮與腸子"的沾黏問題,

產婦容易覺得肚子怪怪的,甚至容易有脹氣與便秘問題

所以現在大部份都可在手術時自費使用「防沾黏貼片」來預防發生沾黏,

再來就是傷口護理的問題了,要預防傷口留疤就要勤貼美容膠或者除疤凝膠

而且有蟹足腫體質的媽咪,傷口留疤的機會也會比較高。

整個剖腹產痛後面是不是很沒完沒了


所以說自然產和剖腹產真的是各有利弊,並沒有絕對的好壞

通常出現以下的情況醫生就會建議選擇剖腹

1.胎位不正

2.前胎剖腹或是子宮曾開過刀

3.媽媽有心臟病、脊椎損傷或其他重大內科疾病

4.高危險妊娠

5.胎兒心跳不佳

6.產程遲滯

 


第一胎自然產生下Justin時, 彼此互為生命共同體而努力的生產過程

讓我好愛我的孩子

第二胎剖腹產生下Canon時,即便沒有經歷生產的陣痛但術後的疼痛過程

也讓我好愛我的孩子


所以無論哪種生產過程,真的不會影響媽媽與生俱來的母愛

常聽長輩說: 孩子自己會選擇自己來到這世界的方式

不管「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只要孩子平安順利的出生才是生產最重要的事,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uang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