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大兒子Justin 即將邁入 2Y9M ,

最近出門他都非常喜歡唱唱跳跳, 甚至嘰嘰喳喳彷彿話匣子永遠停不下來的孩子

但其實半年前( 也就是2Y3M 時) 他的對話裡永遠只有疊字, 單字, 完全沒有任何一個句子

 對於這短短半年來的轉變與進展, 讓我好想把它紀錄下來並且和大家分享這個過程

 

Justin 和每個寶寶一樣, 出生時都會接受醫院所作的各項檢查

不論是先天性異常疾病或是新生兒聽力篩檢, 他都是通過各項正常評估的寶寶

新生兒時期和他說話或逗他時,他也會發出笑聲甚至回應" 阿" " 咕" 的聲音

第七個月他第一個發出的單字就是: 爸~爸~ 一直重覆的叫著

其他像是眼睛會追著移動的東西或是人看,

還有呼喚寶寶的名字時他也都會朝著聲音方向轉頭

一直到他一歲之後, 他會講的單字已經增加到爸爸~媽媽~byebye~捏捏 

照道理來說, 他的語言發展過程都很順利阿, 怎麼會有什麼問題呢!?

 

一切就從一歲到兩歲之間談起,

每當和一些媽媽朋友交流時, 他們總會談到親子共讀的重要性 

除了影響寶寶的語言發展學習外, 更是深深的對寶寶生活認知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

透過繪本或者唸唱歌謠的學習, 寶寶一但開啟了" 語言爆炸期" 後就會進步的非常的快

也因此我從一歲後唸繪本給 Justin 聽就沒有間斷過, 因為我相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也更是期待語言爆炸期的那天來臨, 

就這樣過了一歲半的年紀, 他的語言發展還是停留在兩個字的單字 

從爸爸, 媽媽, byebye , 捏捏, 已經多增加了 : 爺爺,奶奶

到目前為止, 我都不覺得Justin 有任何進度落後的地方, 畢竟每個孩子的生長發展本來就是有快有慢

 

接著在一歲半到兩歲之間

每當我試著跟他對話來引導他開口時, 他總是習慣用肢體動作來表達

比方說: 當他哭的時候我會問他: 品品怎麼了阿!? 告訴媽咪好不好

一開始他會想了一下, 接著用手比著奶瓶 ( 表示: 捏捏 )  

這時候我會裝傻問他: 是什麼!? 他才免為其難的開口說: 捏捏

又或者當他想拿一樣東西的時候, 他無法清楚表達" 拿 " 這個字, 所以他會拉著媽咪的手走到旁邊指著它 

剛開始我會裝傻問他: 是什麼!? 他總是ㄜ~ㄜ~的發音, 當我開口問他你是不是要拿這個東西呢

Justin 就會微笑的回應點點頭, 儘管我教他說: 下次可以跟媽咪說:”拿” 但他似乎還是無法表達

就這樣, 這半年期間媽咪總是在猜謎, 老是要去揣摩他想表達的 

當然很多時候是他遇到挫折, 無法去表達他想講的其實也不知怎麼表達, 所以常常用哭鬧來收尾

同期間, 很多朋友同年齡的孩子已經可以發展到講句子,

比方: 媽媽抱抱, 穿鞋鞋, 想睡覺, 不要 , 甚至是指出自己身體的部份並且講出正確名字

其實我並不想刻意去比較, 因為我始終相信每個孩子的成長發展有快有慢

即使 Justin 的語言發展是慢了一點, 但他其他各項體能發展都是非常的正常阿

但每次帶 Justin 出門總是會受到長輩或是朋友的關切: 怎麼還不會講話!? 或者是大隻雞慢啼的形容

甚至長輩還默默的詢問是不是舌繫帶過緊要去割除 ( 天阿~ 向來講求科學根據的我很難想像)

事實也證明: 語言發展真的跟舌繫帶過緊一點關係也沒有

主要是學習方式的導正以及大腦語言中樞發展較慢, 當然男生語言發展平均比女生慢也是有影響

當然是有更多人建議我們可以帶他去兒科健診問看看或者是檢查聽力問題

 

當 Justin 滿兩歲之際,

他的語言發展已經從爸爸, 媽媽, byebye , 捏捏, 爺爺,奶奶 又多增加了沒有跟打打

是的, 就是還不會講句子 ! 

單純就小兒科醫學會的嬰幼兒發展測驗中, 寶寶平均會講句子的年齡是從1Y2M~2Y6M 

有些寶寶發展的快, 一歲多一點就可以講句子 ; 發展慢一點就像我們 Justin 一樣到了2Y3M 還沒有句子

我始終相信 Justin 語言發展是沒問題的, 心急也沒有用

但就在一次的兒童健康檢查門診中, 我忍不住好奇心的詢問小兒科醫師 :

Justin 目前的語言發展狀況需要檢查嗎!?

醫生瞭解了一下他的情形後跟我說: 妳可以試著帶他去大醫院做相關的評估檢查

同時開了轉診到大醫院的單子給我 

回家後我和Rocci 討論了一下, 想說透過醫院專業的評估也能讓長輩們放心一點

 

就在Justin 2Y3M 時, 我們到中國醫藥學院附設小兒科看診時, 醫生讓 Justin 坐在椅子上

醫生問他爸爸呢? ( 因為爸爸當天沒有去 ) 所以Justin 遲疑了一下, 沒有回應

醫生問他媽媽呢? 他用手指比向我

醫生問他你的鼻子在哪裡 ? 他正確的用手指比向自己的鼻子

短短的幾句問話, Justin 始終沒有開口都用比的, 醫生評估為 " 語言障礙" 的可能性

於是接著要我們作一連串相關更進一步的評估: 包括身體發展評估 及 聽力測驗評估

 

所謂身體發展評估就是 在半小時的時間內, 專業的護理人員會跟Justin 透過玩遊戲的方式互動

觀察他各項情緒及外在肢體反應來確認他的身體發展和實際年齡是相符合的, 

 

至於聽力測驗評估就複雜多了, 必須透過專業儀器在寶寶"靜止動作下"來檢查腦波的各項數據

靜止動作指的是要寶寶乖乖的躺在儀器臺上檢查十分鐘, 乖乖躺著~開什麼玩笑

我們都知道新生兒寶寶或許還可能躺著, 但是像兩歲多會跑會跳的小孩

如果沒有在睡覺的狀況下, 幾乎很難乖乖的躺著靜止不動, 所以更別說要維持十分鐘了

也因此這個聽力檢測必須要從 Justin 的屁股使用塞劑( 微量的麻醉藥劑 ) 來讓他入睡

但因為有用到麻醉藥劑, 所以就像大人的手術前幾個小時不能進食一樣

必須讓小孩睡醒後不能吃東西也不能喝捏捏, 就直接到門診來灌藥

( 其實我已經可以想像 Justin 起床後不能吃早餐也不能喝捏捏的情況了 )

同時還要撐到預約的時間早上十點半, 接著屁股塞藥劑還可能會不舒服而大聲哭鬧

 

一切光是用想像的就讓我非常的於心不忍 , 畢竟當時的他不過才2Y3M

就在安排聽力檢測的當天, 我還反覆的問自己 : 真的有需要作這個聽力檢查嗎!? 

明明我們人都已經來到了門診室門口, 

我想了想最後還是跟聽力主治醫師作取消, 表示要改期 就急忙的帶Justin 離開醫院了

離開醫院的路上, 我忍不住的哭了起來 ( 當媽媽後總是比較容易感性 ) 

Justin 不過就是語言發展疑似出現了障礙, 慢慢來順其自然就好

很多數據顯示也是有些孩子到了三, 四歲才開口的阿, Justin 才2歲3Y 還有進步的空間

況且我每天和他朝夕相處也瞭解他的成長發育, 更應該要百分之百相信自己的孩子才對

 

於是安排檢查這件事我們決定徹底的打消念頭, 一切讓孩子自由發展

印象最深刻的是, 當時公公跟我說的一段話: 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但是孩子成長的過程不可能每樣都是100分, 只要順其自然地發展 孩子才會活得開心

的確, 養育孩子的過程不論遇到任何的問題, 其實回歸原點都是大人自己的心態問題

 

之後的幾個月我試著慢慢的引導他開口講話, 尤其是選了幾本關於語言發展的繪本唸給他聽

就在2Y5M 時他終於可以講出: 肚子餓, 媽媽泡捏捏

對我而言這是多大的一個鼓舞阿!

第一個句子終於在將近兩歲半時完成, 也正式的啟動了Justin 的語言爆炸期

2歲半後他要拿東西時開始會說: 品品拿不到, 媽媽幫我拿 !

出門時也會開始說: 要去85 買麵包, 要吃甜甜圈

如果跌倒了也會說: 品品跌倒會痛痛, 媽媽幫我擦藥藥 

如果要跟我借手機會說: 手機借我一下玩! 可以嗎? 

短短的幾個月 Justin 進步的好快 , 好一段時間沒見面的朋友也發現他講話正常了 ! 

 

 

這段時間也讓我學習到, 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真的不能套用公式

畢竟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 不管是快一點或者慢一點終究都會抵達目的地,   

尤其養育孩子所面臨到的問題, 回歸原點也都是大人自己的心態問題

 

我們一起加油   Love you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uang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