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睡前忍不住對著Justin 發脾氣, 只因為他睡前用力拉扯我的頭髮又屢勸不聽

後來玩耍中小賈又無意間整個腦袋重重的摔在我的鼻樑上,

一方面是睡意正濃, 另一方面是頭髮+鼻樑都是我的絕命罩門

於是按奈不住火氣, 近似發狂般的對著小賈大聲說話


 ( 發狂這形容詞是經由 Rocci 轉述告訴我的,因為他也嚇傻了!! ) 

當下的殘局是, Ann ma 哭著跑到隔壁房一個人睡, 留下Rocci 爸獨自安撫被我嚇哭的小賈


隔天早晨, Justin 睡醒後依舊是用那燦爛天真的笑容迎接我

這時,讓我心中的愧疚感又逐漸加深了......... 



說真的, 好久沒發過這麼大的脾氣了, 連我自己也被昨天的舉動嚇到


距離上一次發脾氣應該是 Justin 第八個月的時候,

當時Ann ma 仍然是個母乳媽媽, 所以每天必須抱著他親餵母乳

而那時候也正值小賈長牙期, 因為牙齒癢所以他竟趁著親餵母乳的當下重重的咬了我的ㄋㄟㄋㄟ

被咬的當下我的腦袋一片空白, 只見鮮血直流,,,,,( 當時一片慘狀阿!! )


等到我回神過來時, 巨大的疼痛感已經轉為腎上腺直衝腦袋然後推開 Justin 

我先是一陣大哭, 哭到哽咽不能停止的那種,  接著再對著小賈大聲的斥責並且冷戰不理他

那種被咬的痛楚若沒當過乳人媽媽是無法體會的, 所以那時候 Rocci 爸很想幫忙卻也幫不上忙

只不過母愛就是母愛, 被咬過後的兩三天, Justin 某天哭著要喝ㄋㄟㄋㄟ ( 瓶餵又不要的時候)

Ann ma 那時候也不知哪來的勇氣, 明明傷口還沒痊癒竟然牙一忍眼一閉就掀開衣服湊過去親餵小賈

沒多久那件事情也就幾乎就淡忘了 ...... ( 因為會陸續有其他調皮的事情覆蓋上去,,,,,,暈!!! )

 

不過回過頭來, 我想說的是 : 孩子終究是孩子 !!   

上天給予我們孩子的同時就是在磨練我們大人的一切, 這一切也包含了耐心, 體力, 與包容



 在還沒有認識 Rocci 以前, 朋友都曉得我那天生的臭脾氣 ( 常常動不動就結屎臉 ) 

 或者是像隱藏版的綠巨人浩克, 總而言之就是情緒管理這個學分常被死當

 直到認識了Rocci 後, 每當我浩克脾氣又上身時,他就會不厭其煩的開導我甚至引導我用生氣以外的方式處理事情

 明明很多事情我氣的半死, 但被他講一講好像其實也沒那麼嚴重, 

 後來我才慢慢意識到: 生氣並不能解決事情!!


 生氣只是當下自己的情緒疏發,不但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影響人際關係

 所以之後我才慢慢收起自己愛放大情緒的這個壞習慣, 學會用理性, 冷靜的角度來看待事情

 

學會控制情緒的自己, 在遇到 Justin 出生之後完完全全又破功

尤其是當了全職媽媽以後, 24小時和寶寶黏在一起, 所以對於他的大小事情嘹若指掌

乖巧的時候像個天使來著, 搞破壞的時候又像個惡魔般似的

難怪常常聽許多媽媽有共同的感觸就是: 孩子白天是惡魔, 晚上是天使呀 !! 

所以當媽媽的我們首要學習的就是- 情緒管理, 才能從容不迫的面對孩子的一切行為 

 
 
認真回想起來, 當了媽媽以後好像要面臨好幾個階段的情緒管理

#  餵母乳時的情緒 - 半夜餵奶, 外出漲奶 , 奶量不足的種種問題

#  產後憂鬱時的情緒 - 身材尚未恢復, 生活重心全是寶寶, 睡眠不足, 與外界失聯的問題

#  婆媳相處時的情緒 - 隔代教養觀念差異的問題 

 孩子管教時的情緒 - 管教孩子成效 , 在家當小霸王搞破壞,,的問題



原來這些情緒管理, 說穿了都是孩子在考驗大人的耐性與耐心 


這也就是為什麼人家說父母上輩子都欠孩子很多,所以這輩子是要來還債的 !! 

(  哈哈哈 ~ 那我上輩子欠Justin 的應該數也數不清吧!! )   


所以我目前正逐一在 Fighting ! Fighting !! 


其中餵母乳及產後憂鬱情緒,  雖然已經順利闖關但也因此傷痕累累

因為當媽媽的都有同感就是, 餵母乳這件事在寶寶還沒斷奶前都是沒完沒了的

剛出生的寶寶每隔兩個小時就要喝奶, 所以乳人媽媽24小時隨時要在身邊 Stand by

寶寶喝完奶之後還要趕緊擠奶/儲奶, 偶爾聽到孩子的哭聲就會漲奶( 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又得馬上接奶/ 擠奶, 總之做月子期間整個就像牛仔忙不停, 真的談不上好好休息

即便做完月子後出關, 乳人媽媽也無法出遠門太久, 因為每兩個小時沒擠奶馬上就會變成石頭奶了!!

所以乳人媽媽這個工作, 真的真的非常的辛苦 !! 

至於產後憂鬱, 也許不見得每個媽媽都會有, 但我自己也曾經歷一段小小的低潮

主要是生活重心的改變, 每天面對的就是寶寶睡眠及喝奶的事就足夠耗盡大人一天的體力

更別說長期睡眠不足的問題 ( 寶寶剛出生前幾個月還無法一覺到天亮) 

後來花了很多的心思在蒐集知識, 所以慢慢的對於如何照顧寶寶也比較得心應手

除此一有時間也會外出找朋友聊聊天, 確實能疏發不少壓力及情緒,


至於隔代教養的問題, 雖然有一些觀念想法上的差異, 但因為我們未與公婆同住所以問題不大 


在家的時候, 我和Rocci 都秉持著一致的觀念,

危險的行為要用堅絕的態度與語氣告訴他不可以, 並立即轉移注意力

遇到對的事情也常常鼓勵他, 告訴他你這麼做很棒喔!!


這個時期的寶寶已經慢慢聽的懂,可以用溝通的方式跟他說. 

所以,Justin 算是蠻帶的出門的孩子,


在家雖然很調皮,但帶出去外面都很配合(出國, 朋友家作客, 參加喜宴等都是)    

只不過, 一歲的寶寶越來越聰明, 慢慢會觀察大人的眼色 

比方說: 在家自己跌倒後大哭, 我們採取的觀念是自己跌倒自己爬起來, 不哄也不抱, 除非他自己停止哭泣後才抱抱

但如果爺爺奶奶在的情況, 他一跌倒後就會使命的假哭, 長輩總會心疼立即過來抱抱 ( 這點馬上讓他又得逞了) 

又或者, 平時在家Ann ma 幾乎很少給Justin 零食吃的 ( 除非外出才給) 因為之前試過小賈吃完零食後會影響正餐

但爺爺奶奶在的情況, 幾乎零食成了見面禮, 而且還一口接一口 (當下很想制止, 但礙於媳婦身份所以只能看在眼裡)

所以隔代教養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因為長輩最常說的一句就是: 阿你們還不是就這樣長大的 !! 

只不過, 當父母對待孩子的心態和當爺奶對待孫子的態度或多或少還是有差別的! 

最後, 管教孩子的情緒, 我目前仍持續持續的 Fighting !!  

因為寶寶隨著一天天成長之後視野也越來越廣闊, 好奇心也越來越加重, 

我們不能剝奪他們探索這世界的企圖心, 但卻必須時常陪伴著他們為安全做好把關

我想, 這應該是最矛盾也最困難的一點吧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uang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