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更新文章囉 !! 平時都在紀錄Justin 的育兒生活, 今天突然想分享一些不同的心情 !! 

生完孩子之後, 努力扮演- 媽媽/女兒/人妻/媳婦....那麼原本的自我還存在嗎!?

我想這應該也是所有女人的必經過程吧 !!

 


我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 選擇在適婚年齡的 27~28 歲步入了婚禮 

當時的我, 對愛情當然不再是少女時的憧憬幻想, 取而代之的是輕熟女該有的務實與取捨.

之於工作, 身為業務的我每天忙碌的出差拜訪讓我幾乎沒有時間去思考太多瑣事

但工作上的小小成就也讓我對於自己努力的付出有了更多的肯定與動力繼續前進

因此, 結婚的第一年生活並沒有太多的改變, 

唯一的不同是多了一個人妻的頭銜以及為人媳婦的身份

說真的, 人妻這個身份並不會帶來太多的壓力, 頂多只是婚後彼此要去適應共同的生活而已

以前想事情都是用 「我個人覺得..」為出發點, 現在都要轉換成「我們共同覺得....」

除了生活習慣不同之外, 還有互相配合對方的步調去作調整及溝通


在我們還沒有懷孕之前, 一切的生活就和談戀愛沒有太大的改變



至於媳婦這個身份, 就比人妻稍顯得沉重一些

畢竟在還沒有結婚之前, 每個女兒都是家裡父母捧在手中疼愛的小孩 !!  

有些人在家中或許早已練就一身打掃, 煮飯 , 洗碗, 洗衣服...等差事

又或許有些人根本連碰都沒有機會碰到, 因為父母早就都幫妳打點好好的了,

但為人媳婦之後, 凡事就要開始懂得識大體與知進退 ( 光是這兩句話所涵蓋的層面就太廣了)

身為長男媳婦的我, 也揹負起孝順公婆與照顧弟妹的責任

甚至在結婚後也有被催促生小孩的壓力 

坦白說, 當媳婦的第一年有很多事情都在努力適應與學習

包括適應對方的家庭, 揣摩公婆的想法, 努力成為對方所喜歡的媳婦與大嫂

在摸索的過程中,也常常會碰到與對方想法觀念不同的時候, 


一開始以為當媳婦就是要用 "小媳婦" 的方式配合大家

但後來發現, 這樣傳統的妥協方式很容易迷失自己同時也會不快樂


於是經過一些時間的相處, 慢慢也瞭解對方的個性與喜好, 

再者, 公婆對自己其實也都視如己出, 算是自己修來的福份, 

偶爾若有一些難以直言的事情, 老公此時就成了最佳的溝通橋樑 !!      

 

結婚的一年後我們開始計劃懷孕, 接著去台北進修 , 接著又生下了 Justin  , 

婚後最大的蛻變應該就是當了媽媽這件事, 

雖然懷孕生產都在計劃之中, 但寶寶來臨後卻讓我們的生活大大的亂了步調

由於之前我完全沒有帶孩子的經驗, 所以我就是人家說的, 當了媽媽後才開始學習當媽媽 

當 Justin 從月子中心回到台中住家的這段日子, 也不過才短短兩個禮拜而已

緊接著就面臨了Rocci 爸要外派出差歐洲十幾天, 

我的娘家在台北, 而婆家雖在台中但我們並未同住一起,

所以獨自一個人要照顧還沒滿月的寶寶, 
這對一個新手媽媽來說是何等的煎熬

雖然當時婆婆也到家中來幫忙照顧 , 但那段時間我卻時常莫明的焦慮以及偷偷的流眼淚

當時還不明白為何會有那樣的情緒, 事後才知道原來那就是所謂的 產後憂慮症 

還好症狀沒有維持很久, 後來找朋友訴訴苦聊聊天很快就好了 !! 

之後和寶寶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後, 我腦中也開始思索著要重回職場工作 

於是著手尋找住家附近的保姆, 一一篩選後發現有的保母已經帶了兩個寶寶, 加上 Justin 後變成三個

雖然年紀有一定的差距屬於合法的範圍, 但我們還是不放心,,,

又或者有的保母直接告訴我: 接近六個月的寶寶開始會認生囉!! 照顧上不是那麼方便所以他們直接拒絕 ~

我的寶寶當時才四個多月, 他們還是拒絕了 !!   ( 明明是兔年怎麼找保母會這麼不順利呢!? ) 

這之中也有詢問過價格略貴一倍的" 到府保母" 以及班上會有六個寶寶兩個護士的托嬰中心,

就在認真和 Rocci 爸討論保母這件事的時候,  Rocci 爸突然脫口說出

 其實妳真的不用那麼急著要找工作, 家中的收入還足夠支付妳和Justin 的費用呀 !!
  


當下的我傻住了 !!  

因為重回職場的主要原因除了多少可以補貼家用之外, 我更熱愛工作讓我擁有發揮的空間

並非只有男人的事業心需要舞台, 女人其實也逐漸透過工作來肯定自我 

但撇開貼補家用這件事, 其實還有不放心將 Justin 托給人家帶的顧慮  

於是權衡相較之下, 我決定認真的給自己一個挑戰- 當個 全職媽媽   

而且沒想到這麼一當就是一年多 !! 


還好當了全職媽媽後發現並非像舊有觀念似的完全與外界社會脫節, 以及整天照顧小孩生活枯燥乏味...等

我承認對於事情的敏銳度明顯會降低一些,但定期瀏覽更新資訊還有多參加身邊朋友聚會, 

其實不至於和外界脫節太多, 主要是自己要願意將耳朵打開多多吸收別人的意見 !   

至於與上班相比的生活是乏味許多.但只要有機會就帶寶寶外出走走看看, 順便讓自己不要成天悶在家中

雖然免不了每天開口閉口都是媽媽經, 甚至不自覺成為別人口中的家政婦, 


但這不也是職業病的一種嗎?   XD 

 
 


所以不管是"全職媽媽"或是"職業婦女" 生完小孩之後似乎或多或少都會失去某些自我,只是程度上的差別

畢竟當了媽媽以後凡是總是先考慮到孩子, 所以默默的就會做出一些犧牲與退讓, 

先不管這些犧牲與退讓是好還是壞, 只要對孩子是好的,我們就會義無反顧的去做 !! 


身邊朋友偶爾會問 : 自己帶小孩會不會常常帶到失去自我 !?

其實每天周旋在孩子的生活瑣事, 確實很難去認真思考自我這件事 !! 

但如同職業婦女, 也會面對來自職場的壓力,而下班後精疲力盡回家時仍需照顧孩子 

所以很多事似乎就是  既來之, 則安之   

我們永遠也無法預期轉彎後的道路是否就是最好的抉擇, 但認真的活在當下就是最好的安排  

況且人的一生會有好多時間可以選擇工作, 但孩子成長的速度不過就這幾年, 錯過就錯過了 !

所以我只是暫時選擇一件讓自己將來沒有遺憾的事情



 現在的生活似乎比以前上班還要忙碌,雖然短時間無法安排做自己想做的事,
 
 但只要認真的活在每個當下, 就算是短暫的失去自我, 其實好像也真的沒那麼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uang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